大衛的興盛   ──(撒下15/代上10

 

背景:以色列在约书亚时代后,进入“那时以色列中没有王,各人任意而行。”(士2125)的属灵黑暗光景。但神的怜悯没有离开以色列,祂垂听了一位敬虔妇人哈拿的祷告,藉着那细耳人条例,使撒母耳降生并膏膜了大為,成就了神对亚伯拉罕的国度的应许。

 

撒上:神藉着撒母耳膏了耶西的儿子-大為,及神對大為作王的预备,炼净。

撒下:大為的两个职事

   作王-国度 ——权柄——千年国

   预备建殿-敬虔-尊荣-教会

托付給大衛職事,就是在人間來顯明神的恢復。藉着國度來恢復神的權柄,藉着聖殿來恢復神在人中間接受的敬拜。

 

 

大為属灵生命的光景:

 

1对报信的亚玛力人   大衛對他說、你流人血的罪、歸到自己的頭上、因為你親口作見證、說、 我殺了耶和華的受膏者.少年人就把他殺了。(撒下116)

 

2) 对扫罗和约拿单之死的反应 -作挽歌 (撒下11727

 

3对以色列百姓-劝勉便雅敏支派的基列雅比人

 

大衛就差人去見基列雅比人、對他們說、你們厚待你們的主掃羅、將他葬埋.願耶和華賜福與你們6. 你們既行了這事、願耶和華以慈愛誠實待你們.我也要為此厚待你們.7.現在你們的主掃羅死了、猶大家已經膏我作他們的王、所以你們要剛強奮勇。(撒下257

 

4)  与神的关系 -求问神 (撒下 21

 

5大為的個人生活-在希伯崙時已娶六个妻 。(撒下 325

 

虽然神有灵的余力能造多人、他不是单造一人么.为何只造一人呢.乃是他愿人得虔诚的后裔。所以当谨守你们的心、谁也不可以诡诈待幼年所娶的妻。玛215

 

6大為的属灵争战

 

a。押尼珥归降(撒下3613)- 属灵的事不仅与神的旨意相配合,也要与神性情相配合。

 

b。大為犯律法-要回米甲(撒下31316

 

婦人離開夫家以後、可以去嫁別人.3後夫若恨惡他、寫休書交在他手中、打發他離開夫家、或是娶他為妻的後夫死了、4打發他去的前夫、不可在婦人玷污之後再娶他為妻、因為這是耶和華所憎惡的.不可使耶和華你 神所賜為業之地被玷污了。(申2424

 

c 大為的 处境 –内忧外患 (撒下32829  39

 

d 胜过试探 ,杀死杀伊施波设的利甲和巴拿

 

撒下 410 從前有人報告我說、掃羅死了、他自以為報好消息.我就拿住他、將他殺在洗革拉、這就作了他報消息的賞賜.11何況惡人將義人殺在他的床上、我豈不向你們討流他血的罪、從世上除滅你們呢。12於是大衛吩咐少年人將他們殺了、砍斷他們的手腳、挂在希伯崙的池旁.卻將伊施波設的首級、葬在希伯崙押尼珥的墳墓裏。

 

大為作王

1。大為作犹大和以色列全家的王   (撒下514

2。大為强盛-攻取耶路撒冷   (撒下5 910

3与非利士人的两次争战。   (撒51725

 

耶和華不像人看人,人是看外貌,耶和华是看内心-撒上67

亚当的后裔-扫罗(肉体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亚当的后裔-大(生命)

 

外在:高富帅,懂人情世故,孝敬,有怜悯心

作以色列家的王, 被神厌弃,不被神求问,交鬼,自杀。

外在:俊美,不被父亲重视,贫穷,淳朴的牧人,优异的琴师,一流的战士,遭嫉的臣子,逃亡的罪犯,流放的佣兵,一生被追赶。作以色列家的王,合神心意,国度建立。

对神 扫罗说、我有罪了、虽然如此、求你在我百姓的长老、和以色列人面前抬举我、同我回去、我好敬拜耶和华你的 神。(撒上1530)

对神 我的心哪、你曾对耶和华说、你是我的主.我的好处不在你以外。(诗162

耶和华是我的岩石、我的山寨、我的救主、 我的 神、我的磐石、我所投靠的.他是我的盾牌、是拯救我的角、是我的高台、是我的避难所.我的救主阿、你是救我脱离强暴的。

面對仇敌 因为我见百姓离开我散去、你也不照所定的日期来到、而且非利士人聚集在密抹. 所以我心里说、恐怕我没有祷告耶和华、非利士人下到吉甲攻击我、我就勉强献上燔祭。

面對仇敌 使这众人知道耶和华使人得胜、不是用刀用枪.因为争战的胜败全在乎耶和华.他必将你们交在我们手里。

對罪 扫罗说、我有罪了、虽然如此、求你在我百姓的长老、和以色列人面前抬举我、同我回去、我好敬拜耶和华你的 神。(撒下1530)

對罪: 你的舌头邪恶诡诈、好像剃头刀、快利伤人。 你爱恶胜似爱善、又爱说谎、不爱说公义。 诡诈的舌头阿、你爱说一切毁灭的话。 神也要毁灭你、直到永远.他要把你拿去、从你的帐棚中抽出、从活人之地将你拔出。5225

對下屬: 有人告诉扫罗说、百姓吃带血的肉、得罪耶和华了。扫罗说、你们有罪了、今日要将大石头滚到我这里来。撒上1433

對下屬: 哈嫩便将大卫臣仆的胡须剃去一半.又割断他们下半截的衣服、使他们露出下体、打发他们回去。 有人告诉大卫他就差人去迎接他们、因为他们甚觉羞耻、告诉他们说、可以住在耶利哥、等到胡须长起再回来。撒下1045

對勇士: 扫罗甚发怒、不喜悦这话、就说、将万万归大卫、千千归我、只剩下王位没有给他了。 从这日起、扫罗就怒视大卫。撒上1889

對勇士:这三个勇士就闯过非利士人的营盘、从伯利恒城门旁的井里打水、拿来奉给大卫.他却不肯喝、将水奠在耶和华面前。 说、耶和华阿、这三个人冒死去打水.这水好像他们的血一般.我断不敢喝.如此大卫不肯喝。撒下2316

结局: 扫罗死了因为他干犯耶和华、没有遵守耶和华的命.又因他求问交鬼的妇人、 没有求问耶和华、所以耶和华使他被杀、把国归于耶西的儿子大卫。(代上101314

 

结局: 既废了扫罗、就选立大卫作他们的王.又为他作见证说、『我寻得耶西的儿子大卫、他是合我心意的人、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。』使1322   

你的家和你的国、必在我面前永远坚立.你的国位也必坚定、直到永远。撒下716

 

隨從肉體的人,體貼肉體的事,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,體貼肉體的就是死,體貼聖靈的就是生命平安。-羅856

 

分享:查驗個人生命中的掃羅和大為(即肉體輿聖靈)的交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