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會領袖的屬靈職責

狹義的使徒的職責 : 被主所選召,授權,差派, 從主領受教訓,真理傳授給教會

 

以弗所書4:11:「他所賜的,有使徒,有先知,有傳福音的,有牧師和教師。」

 

哥林多前書12:28:「上帝在教會所設立的:第一是使徒,第二是先知,第三是教師,其次是行異能的,再次是得恩賜醫病的,幫助人的,治理事的,說方言的。

 

1.   誰是使徒

十二個耶穌復活見證的使徒

聖靈所派出來的人,就是使徒。雖然不是十二個中間之一,然而仍舊是使徒。

 

《啟示錄》21:12-14:「有高大的牆有十二個門,門上有十二位天使。門上又寫著以色列十二個支派的名字。東邊有三門,北邊有三門,南邊有三門,西邊有三門。城牆有十二根基,根基上有羔羊十二使徒的名字」

 

《路加福音》6:12–16:「那時耶穌出去上山禱告整夜禱告 神。到了天亮,叫他的門徒來。就從他們中間挑選十二個人,稱他們為使徒。這十二個人有西門(耶穌又給他起名叫彼得),還有他兄弟安得烈,又有雅各和約翰,腓力和巴多羅買,馬太和多馬,亞勒腓的兒子雅各,和奮銳黨的西門,雅各的兒子猶大,﹝兒子或作兄弟﹞和賣主的加略人猶大」

 

《馬可福音》3:14-15:「他就設立十二個人,要他們常和自己同在,也要差他們去傳道,並給他們權柄趕鬼」

 

《使徒行傳》 1:21所以主耶稣在我们中间始终出入的时候、 就是从约翰施洗起、直到主离开我们被接上升的日子为止、必须从那常与我们作伴的人中、立一位与我们同作耶稣复活的见证。  于是选举两个人、就是那叫作巴撒巴又称呼犹士都的约瑟、和马提亚。 众人就祷告说、主阿、你知道万人的心、求你从这两个人中、指明你所拣选的是谁、叫他得这使徒的位分.这位分犹大已经丢弃、往自己的地方去了。 于是众人为他们摇签、摇出马提亚来.他就和十一个使徒同列。 

 

使徒行傳》13:1-3:「在安提阿的教會中,有幾位先知和教師,就是巴拿巴,和稱呼尼結的西面、古利奈人路求,與分封之王希律同養的馬念,並掃羅。他們事奉主,禁食的時候,聖靈說,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,去作我召他們所作的工。於是禁食禱告,按手在他們頭上,就打發他們去了。」

 

《使徒行傳》14:14:「巴拿巴、保羅,二使徒聽見,就撕開衣裳,跳進眾人中間。

 加拉太书 1:18 过了三年、才上耶路撒冷去见矶法、和他同住了十五天。 至于别的使徒、除了主的兄弟雅各、我都没有看见。

 

《提多書》1:1:「神的僕人,耶穌基督的使徒,保羅

 

《提摩太前書》2:7:「我為此奉派,作傳道的,作使徒,作外邦人的師傅,教導他們相信,學習真道我說的是真話,並不是謊言。」

 

《羅馬書》11:13:「我對你們外邦人說這話因我是外邦人的使徒,所以敬重我的職分。」

 

《加拉太書》1:1:「作使徒的保羅,(不是由於人,也不是藉著人,乃是藉著耶穌基督,與叫他從死裡復活的父神)。」

 

《加拉太書》2:7-8:「反倒看見了主託我傳福音給那未受割禮的人,正如託彼得傳福音給那受割禮的人。(那感動彼得,叫他為受割禮之人作使徒的,也感動我,叫我為外邦人作使徒。)」

 

《羅馬書》 16:7 又问我亲属与我一同坐监的安多尼古犹尼亚安.他们在使徒中是有名望的、也是比我先在基督里。

 

 

2. 使徒的口传资料的可靠性,证明圣经的可靠

o    路加福音中希腊文语法的对比

o    口传的资料准确程度

林前7:10   5:32   林前 712   林前15:3 林前11:23     

 

3. 使徒如何带领教会

·         使徒的教训 , 基督的律法

《使徒行傳》  11:1  15:1

《加拉太书》 6:2 你们各人的重担要互相担当、如此、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。

哥林多前書 9:21 向没有律法的人、我就作没有律法的人、为要得没有律法的人.其实我在 神面前、不是没有律法、在基督面前、正在律法之下。 <=基督的律法

 

《羅馬書》 13:8    凡事都不可亏欠人、惟有彼此相爱、要常以为亏欠.因为爱人的就完全了律法。像那不可奸淫、不可杀人、不可偷盗、不可贪婪、或有别的诫命、都包在爱人如己这一句话之内了。

 

《使徒行傳》 2:40彼得还用许多话作见证、劝勉他们说、你们当救自己脱离这弯曲的世代。于是领受他话的人、就受了洗.那一天、门徒约添了三千人.都恒心遵守使徒的教训、彼此交接、擘饼、祈祷。

 

4. 神藉著他的兒子耶穌給我們終極的啟示

希伯来书 1:1 神既在古时借着众先知、多次多方的晓谕列祖、 就在这末世、借着他儿子晓谕我们、又早已立他为承受万有的、也曾借着他创造诸世界. <=「曉諭」的希臘文是指過去的時式,就是最終極的啟示已經完成了

希伯来书 10:14  因为他一次献祭、便叫那得以成圣的人永远完全。

犹大书 1:3     亲爱的弟兄阿、我想尽心写信给你们、论我们同得救恩的时候、就不得不写信劝你们、要为从前一次交付圣徒的真道、竭力的争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