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前六:3-21  生活上的榜樣和牧養

. 遠避傳異教的人 (V.3-5)

什麼是異教? False doctrine

Doctrine:  is the word that Christians use to define the truth – claim of Holy Scripture

不同於基督的真理, 就是異教

傳異教人的心態及表現: 不服從, 自高自大. 一無所知, 專好問難, 爭辯言詞, 嫉惡, 分爭,毀謗, 妄疑, 壞了心術, 失喪 真理之人的爭兢, 以敬虔為得利的門路

末世的現象, 就是有假師傅, 假先知

「從前在百姓中有假先知起來,將來在你們中間也必有假師傅,私自引進陷害人的異端,連買他們的主他們也不承認,自取速速的滅亡。」(彼后二:1)

「小子們哪,如今是末時了。你們曾聽見說,那敵基督的要來;現在已經有好些敵基督的出來了,從此我們就知道如今是末時了。 他們從我們中間出去,卻不是屬我們的;若是屬我們的,就必仍舊與我們同在;他們出去,顯明都不是屬我們的。 (約壹二:18,19)

 

※什麼是基督信仰的根基 今日有那些異端, 邪教?

 

. 對想發財的人警戒  (V.6-10)

敬虔人的表現

貪財人的表現

有知足的心

陷在迷惑 網羅里, 有害的私慾里.

人就是賺得全世界,賠上自己的生命,有什麼益處呢? 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?(可八:36,37)

 

為什麼貪財是萬惡的根?

「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;不是惡這個,愛那個,就是重這個,輕那個。你們不能又事奉神,又事奉瑪門(瑪門:財利的意思)。」(太六:24)

 

對富足人的警戒: : (V.17-19)

不要自高, 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。

「不要為自己積儹財寶在地上;地上有蟲子咬,能銹壞,也有賊挖窟窿來偷。只要積儹財寶在天上;天上沒有蟲子咬,不能銹壞,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。 (太六19-20)

 

應當: 倚靠神, 行善, 甘心施捨, 供給人, 積好的根基, 預備將來, 持定真生命

※基督徒的財務觀?

 

對提摩太的囑咐: V.11-16

應逃避的事 異端, 貪財      (今日信徒還要逃避那些事? 情慾, 電玩)

應追求的事: 公義, 敬虔, 信心, 愛心, 忍耐, 溫柔,

應作的事: 為真道打美好的仗,持定永生, 在見証人面前作美好的見証

 

保羅信仰的盼望 (V.13-16)

神是創造的神, 耶穌在本丟彼拉多面前過見証, 到了日期, 神要讓主耶穌基督再顯現。

 

討論問題:

請分享, 基督耶穌的性情中那一個你認為最重要?

你上次為主作見証是什麼時候? 在什麼情況下?

 

附錄:

使徒信經

 

1. 我信上帝,全能的父, 創造天地的主。

2. 我信我主耶穌基督,上帝的獨生子;

3. 因著聖靈感孕,從童貞女馬利亞所生;

4. 在本丟彼拉多手下受難,被釘在十字架上,受死,埋葬;

5. 降在陰間;第三天從死里復活;

6. 升天,坐在全能父上帝的右邊;

7. 將來必從那里降臨,審判活人,死人。

8. 我信聖靈;

9. 我信聖而公之教會;我信聖徒相通;

10. 我信罪得赦免,

11. 我信身體復活;

12. 我信永生。阿們!

 

天城教會信仰告白, 請看教會網站